close

090905091152aaee279599ad91.jpg 

 

 

原   名: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Män som hatar kvinnor / Man som hatar kvinnor
譯  名:龍紋身的女孩

導  演:Niels Arden Oplev
演  員:邁克爾·恩奎斯特
Michael Nyqvist ....Mikael Blomkvist
     勞米·拉佩斯
Noomi Rapace ....Lisbeth Salander
     
Peter Haber ....Martin Vanger
     萊娜·恩卓
Lena Endre ....Erika
     
Sven-Bertil Taube ....Henrik
     大衛·丹席克
David Dencik ....Janne
     馬莉卡·勞倫絲
Marika Lagercrantz ....Cecilia
     
Ingvar Hirdwall ....Dirch Frode
     
Sofia Ledarp ....Malin
     
Bjorn Granath ....Morell
     
Annika Hallin ....Annika
     
Peter Andersson ....The Lawyer
     
Magnus Stenius ....Prison Guard Pliten
     岡內爾·林德布洛姆
Gunnel Lindblom ....Isabella Vanger
     雅各布·埃里克松
Jacob Ericksson ....Malm
     
Christian Fiedler ....Otto Falk
類  型:劇情 / 驚悚 / 神秘

片  長:103分鐘

0909050849af9b01059b3be484.jpg 

電影簡介:

來自瑞典,史無前例攻佔全球暢銷書榜、屢創嶄新紀錄的完美小說,正待您品嘗!
她,是合法的獵物,穿著破舊的黑皮夾克,眉毛穿洞,身上刺青,而且毫無社會地位。

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范耶爾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了一幅匿名寄來的裱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地哭了起來……四十三歲的《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布隆維斯特,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這次卻栽在一個穿Armani西裝的卑鄙股市投機客手上,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二十四歲的保全公司調查員莎蘭德(Noomi Rapace 飾演),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但若有人想欺負看似完美受害者的她,未來恐怕會十分堪慮……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交織成這齣精彩絕倫的電影。

 funbifunbi-img175x250-1240762901_s_______k__-5.jpg 

書本介紹: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
「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
「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

如此的文字作為開頭
讓人不免聯想到瑞典是個『不適合女人居住』的地方
或者就如同這本書的原名『討厭女人的男人』
在瑞典,是不是有著為數不少的這類族群呢
這對於我們以往看待瑞典的角度與想法大大改變了不小
當然說這類的社會檔案其實在每個國家都是不缺的
然而作者所道出的這些數據其真實性有多少也就無從得知了

後記:


其實這本書是我在看過電影後才注意到有這本書的存在,當然如果不是老哥偶然的下載,我想我應該也不會注意到有這部片子吧!!,真感謝老哥下載這麼一部好看的片子,而我其實很早就看完這部片了,只是一直寫不出來心得,因為真的好沉重喔!!,畢竟我之前還夢想去捷克、瑞典、奧地利,所以去閱讀了這些地方的介紹書籍,我在看完後會讓我感覺超差的,而看過電影後更是覺得,這麼美的瑞典竟然是這種沙豬主義下的環境,這真的是距離之美的感覺罷了,因為不生長在那所以只有靠著圖與美化的介紹與幻想,對於這麼清楚真實的社會與人心的現實灰暗面。

我真的有點被這部片給催眠的去想是否瑞典這個國家真是這種地方。

女主角明明已能自力更生,卻因為過去的不良紀錄(所謂不良紀錄其實是她為了不被繼父性侵而採取的激烈手段行為)而硬是被政府指派監護人(真搞不懂法律到底是在保護誰),而這名監護人竟仗著對她金錢的控制權與判斷她應否進精神病院的權力,逼迫她成為他的性奴隸,這是弱勢族群在官僚體系下不得翻身的最佳寫照(我相信不管是國內與國外其實都有這種寫照),我想這法律根本就是有問題,人常說法外情,其實只要瞭解對方犯案的動機與理由,我們其實可以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去判斷是否可為與不可為,這對我來說的衝擊其實還蠻大的,當初或許女主角的外型讓大家有先入為主的觀感,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可以拿自己生活方式的那套就套用在別人身上,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所學到的,我現在都學習著不要太主觀的去套用在別人身上,試著去接受與適應這個社會的變遷與改變,就像我以前無法接受視覺系或是同性戀方面的事物,但現在也能夠接受這方面的文化與朋友,畢竟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方式,相處下來其實他們跟一般人沒啥差,有差的是自己用不對等的眼光下看事情,所以才有偏差,當然這是題外話。

 

雖說是雙主角,這本書還是以男主角做為故事進行的主軸,不過很顯然的,書名本身就賦予了女主角莎蘭德特殊的地位。

 

事實上,莎蘭德的強烈個性與準邊緣人的特殊身份反而比男主角更有魅力(我真的是被這位女性所深深吸引),甚至覺得她的演技很好,尤其是她救出男主角的英勇表現,加上她運用電腦駭客的絕技與膽大心細的身份變裝(當然這部份我覺得有點誇大了),單靠一己之力就令財閥走投無路。 



我相信莎蘭德的拒絕社會主流價值、不信任官僚體系,正是反應這部片與原著的心中的理念。

 

而她的特立獨行、我行我素,更是面對現實面的種種無奈與妥協時,產生的對現實的一種抗爭吧!!,在別人眼中不好相處,其實她的冷漠與獨特只是武裝自己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罷了。 

犯罪心理學的影片看太多了

,每一件殺人與傷害的背後一定有動機,原因不一定是錢財或是愛情或雙方有過節,而只是心理變態就可以,其實國內與國外也有許多案例這部片子就演出來,這根本是變態嘛!!那有人對自己的女兒也不放過,真是豬狗不如耶!!!真搞不懂這些男生是在想什麼,如果腦中只有交配那跟豬狗羊動物有啥區分,乾脆回去當原始人好了。

不過這部片子真的故事與拍攝很好,讓人很難猜測到最後兇手是誰,的確是很好的一部片,其實兩位主角都演的不錯,雖然不是俊男與美女的組合,可是劇情上卻真的很推薦看喔!!

維基百科下的瑞典: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1%9E%E5%85%B8&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